網上申請:www.dae.edu.hk

由教育局策劃,自資高等教育聯盟(下稱「聯盟」)管理,於2023/24學年重點推出的全新課程—應用教育文憑課程(DAE),繼續為中六離校生或年滿21歲之香港居民**提供取得相當於香港中學文憑試(下稱「中學文憑試」)5科第2級(包括中英文科)正式學歷的途徑。

資歷認可

成功修畢*課程的學員可獲頒應用教育文憑

資歷水平 相當於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的程度。

成功修畢*延伸數學選修科目的學員,其所持有的應用教育文憑相當於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的程度。

資歷架構第三級別課程
成功修畢*課程內以能力標準說明^為本的選修科目的學員可獲頒相關的獨立資歷證書
相關機構 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定 資歷架構秘書處認可

請參看常見問題了解更多資歷方面的資訊。

目標

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的設計目標,是提升學員的知識、發展及培育不同技能和養成良好的品德和態度,讓畢業學員從全人發展中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同時在持續教育和就業方面,可達至相當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的程度。

    • 鼓勵學員終身學習,課程的多元化組合適切配合學員的個人需要及技能發展;
    • 為學員提供另一學習途徑,讓學員取得就業和進修所需的正式學歷;
    • 回應社會需要,協助學員掌握各種現今世代所需技能,使學員能夠在各方面建立穩固的基礎,以投身社會工作,以及;
    • 加強學員的學習動機,培養學員的自學能力,讓學員可獨立地繼續進修。

課程結構

學時: 共600學時
修讀組合: 3科必修科目(甲組) + 2科補充科目 (乙組)+ 3個選修科目(丙組)
3科必修科目(甲組) + 5科補充科目 (乙組)
必修科目: 中國語文(120學時)
(甲組) 英國語文(120學時)
數學(60學時)
以上科目的課程內容是統一發展的,各提供課程的院校都按同一課程授課。
補充科目 生涯規劃(60學時)
(乙組) 數碼公民(60學時)
人際傳意與個人發展(60學時)
延伸數學(60學時)
科技創新技能(60學時)
以上科目的課程內容是統一發展的,各提供課程的院校都按同一課程授課;提供課程的院校為提升學習效能,將提供不同補充科目組合建議學員選擇。
選修科目: 以選修群組為單位(共180學時的三科選修科目)
(丙組) 各式各樣的選修科目(各60學時)由院校各自發展,內容以實用為主,範圍廣泛,以迎合學員不同的興趣和能力傾向。 如學員選擇修讀選修科目,就必須揀選修讀院校提供的其中一個選修科目群組
修讀模式: 全日制(所有院校均有開辦
兼讀制(開辦院校:明愛社區書院香港專業進修學校香港科技專上書院
修讀年期: 全日制:一年
兼讀制:一般可於兩年內完成
授課語言: 粵語 (英國語文科除外)
所有應用教育文憑課程主要以中文編寫教材。部份選修科目會使用以英文編寫的教材及以英文作評核。
*畢業要求: 成功修畢應用教育文憑課程,意指學員全部八個科目整體評核及格,及在每個科目的出席率最少達八成,並完成最少兩個範疇及總數不少於十小時、由自資高等教育聯盟認可或舉辦的全方位學習活動
成功修畢個別科目,意指學員在該科目整體評核及格,及在該科目的出席率最少達八成。

請按相關連結了解更多資訊:

畢業要求、上課模式、考核方法

課程類別

升學途徑

應用教育文憑獲聯盟成員院校接納為符合副學士和高級文憑或同等課程的入學資格。 成功修畢延伸數學選修科目的學員獲頒發的應用教育文憑,更獲聯盟成員院校接納為可報讀以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程度為入學資格的課程。

就業前景

應用教育文憑的資歷獲政府接納為符合多個以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成績為入職學歷的公務員職位的學歷要求。而成功修畢延伸數學補充科目的學員獲頒發的應用教育文憑,亦獲政府接納為符合以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成績為入職學歷的公務員職位的學歷要求。

學費及資助

全年學費,以2024/25學年為例,由港幣38,660起至43,800不等。
所有修讀全日制或兼讀制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的合資格學員,凡成功修畢*一個科目,均可獲政府發還有關科目的三成學費。每名學員最多只可取得八個科目的學費發還,如已在毅進文憑課程獲取(相同科目的)學費發還除外。
有關政府資助詳情及申請辦法,請瀏覽學生資助處相關網頁

報讀全日制課程

全日制課程,修讀為期一年,分兩階段招生。
2024/25學年
第一階段:由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7月15日下午4時
第二階段:由2024年7月16日上午9時起(開課日期: 2024年9月2日)
報名費:港幣200元 [一般付款方式:八達通APP、 信用咭(VISA | MASTERCARD)、微信支付、支付寶香港等支付]

查詢

一般查詢(專人接聽):2573 0809

一般查詢(WhatsApp): 9852 3146

全方位學習活動(WhatsApp):6370 4139

電郵:enquiry@dae.edu.hk

查詢政府資助安排:

應用教育文憑-學費發還 | 應用教育文憑-入息審查 | 學生車船津貼計劃 | 上網費津貼計劃 | 學習開支定額津貼:2802 2345

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2150 6223

^備註:部份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的選修科目/選修科目群組是按照《能力標準說明》為基礎而設計,並已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評審為《能力標準說明》為本課程。成功修畢這些《能力標準說明》為本課程的應用教育文憑學員,可獲頒發相關的《能力標準說明》為本課程的獨立資歷證書。